走进绿环

销售热线 SALE

021-6891 6068

维修热线 SERVICE

021-5897 4660

招聘信息 RECRUITMENT

点击查看更多招聘信息 >>

联系我们 CONTACT US

greencycle@163.com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过亿...

新闻详细

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过亿 各地垃圾处置厂层出不穷 北京首当其冲 首个正式规划的建筑垃圾厂试运行中

信息来源: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5-10 10:59:32

近年来,我国一些地方进入建设发展高峰期,城市面貌日新月异。与此同时,大量拆建导致的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加。由于各种统计口径不同,目前我国每年整体建筑垃圾的体量还没有准确计算结果。但据业内人士估算,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,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%以上。偌大的数字让人担忧,相关负责人积极寻找对策。业内人士表示能否“变废为宝”,关键在于如何把建筑垃圾这一“烫手山芋”变成适应市场需求的资源与产品。

建筑垃圾形成“围城”

随着“一带一路”发展战略的发展,ppp项目不断,建筑拉成为了令人头疼的问题。随着建筑垃圾的日益增多,严重的影响了人民的生活与环境污染。我们随处可见拆迁后大量的砖块和墙体残缺等建筑垃圾丢弃在路边,无人搭理。或者把一些建筑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城市边缘地带和田间地头,无人管理,有的甚至未进行填埋处理,砖头瓦块暴露在路边,极大地影响交通。

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,“十二五”期间北京建设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库容约为3000万吨,目前已经增加至1.3亿吨,但与增速迅猛的建筑垃圾体量相比,未来的储存场地空间不容乐观,面临严峻的考验。据测算,到2020年,北京市的建筑垃圾年产生量,将从2015年的3900万吨增至约5000万吨。

在一些城市,填埋消纳能力不足,使建筑垃圾处理和利用陷入两难境地,去年以来曝出的“上海建筑垃圾转运至江苏”、“海南万泉河部分河床被倾倒建筑垃圾抬高河床”等案件表明,一些地方对建筑垃圾“不愿管理”、“无力管理”等现象突出,让建筑垃圾管理和利用陷入了死循环。

造成建筑垃圾“围城”原因-管理缺位过于“粗线条”

由于管理长期缺位、资源化利用率不足、处理处罚力度不够等方面原因,建筑垃圾“围城”,已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。

管理缺位是建筑垃圾处理面临的首要问题。我国现行的《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》是2005年由原建设部颁布的。业内人士指出,从全国角度看,这一规定颁布时间距今已经十余年,对于建筑垃圾当前发展出现的问题已经无法完全覆盖,一些条款过于“粗线条”,执行效果有限。

近年来,虽有地方出台了建筑垃圾管理规定,但普遍存在可执行性不强、处理处罚力度不够等缺陷,对建筑垃圾的管理仍处于较为模糊和粗放的水平。

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杨学武说,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,也是目前主管部门面临的突出问题。据一些一线执法人员介绍,执法力量、执法依据、处罚意见和效果等存在模糊点,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完善,让主管部门很被动。

一位垃圾处理主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,很多工地的建筑垃圾运输都是趁着夜间进行,并且多用假牌照黑车,尽管主管部门想对其进行处罚,但一来人、财、物等保障滞后,二来主管部门的权限有限,一些地方的各部门职能交叉,多头管理难以形成执法威慑力。“管不过来,也都不愿意管。”这位负责人说。

不仅管理难,在资源化利用方面存在的现实困境,也让建筑垃圾处理的前景难言乐观。据吉林省统计,吉林每年建筑废弃物产生量约为1070余万吨,但资源化利用率约不足10%。据了解,目前吉林省共核准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17家,主要生产小型空心砌块、标砖、地面硬化砖、城市排水沟渠用盲孔砖和水利防洪用透水砖等,但实际运行的仅有1家,大多数企业都因投入不足或市场不好而陷入停滞。

一些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人士表示,建筑垃圾之所以存在随意倾倒、管理困难等难题,源于其在储运、回收、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难点。

一位业内人士透露,虽然大家都知道回收利用产品比较环保,但是企业生产成本比较高,选址、储运等耗资大,相比之下,建筑商更倾向于购买原始建材。

如何“变废为宝”当然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

目前,一些地方政府针对建筑垃圾方面,已经探索并给予了相对的政策!2016年,工信部与住建部联合发布了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》(暂行)和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》。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,对分类、利用等进行明确规定,同时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理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,建设示范性企业,生产适合社会需求、成本适中的产品,形成建筑垃圾处理利用健康产业链,从根源上提高利用效率。同时倡导形成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社会氛围,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,拓展建筑垃圾再利用产品的市场空间。

同时,完善建筑垃圾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,赋予主管部门执法权限,增派执法人员,在理清权责边界的基础上,倡导多部门协作,避免出现管理真空的尴尬情况,进而杜绝随意倾倒等现象发生。

建筑垃圾泛滥,顺势而生的“垃圾处置厂”层出不穷,北京首个正式规划的建筑垃圾处置厂试运行

现阶段,北京都在开展“疏解整治促提升”专项行动,封堵“开墙破洞”、拆除违章建设。目前北京第一个正式规划建设、手续齐全的建筑垃圾处置厂日前已经完工并开始试运行。

京开高速六环外,大兴庞各庄桥东一公里处,一座青灰与乳白色相间的现代建筑惹人注目,这就是北京市政路桥大兴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的所在地,时尚的设计、轻快的颜色搭配让人很难将这里和灰头土脸的建筑垃圾相提并论。“好多人以为我们这儿是个奥特莱斯呢。”厂区目前占地120亩,建筑面积将近3万平方米,设计产能为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,并具备每年60万方再生混凝土和70万吨再生无机混合料的生产能力。也就是说,从工地运来的石块等建筑垃圾,经过一系列的“消化”,最终能成为再生混凝土、再生无机料等建筑产品。

建筑垃圾先由人工和挖掘机,将视觉可见的木料、塑料等不同于石块的类别筛出,石块则被推进旁边的入料口,进入下一个步骤。料口的上方,两个感应喷淋装置正对着石块的方向,只要铲车将石块推过门框,喷淋装置就会自动感应并喷水降尘。入料口的背面是破碎筛分生产车间,车间最多可以分成四级筛分,根据需要生产直径大小不同的再生骨料。

生产工艺解说

在第一级破碎工序中,大石块会被推进一个半地下设备,“这里边儿有‘牙’,就跟咀嚼似的可以把大石块咬成小石块。”石块被“咬”成小块之后会被传送带送至下一道工序,但是在“半路”上要先过一道“障碍”。原来,大石块破碎成小块的同时,会有一些钢筋、铁片等杂物,这道“障碍”就是一个吸铁装置,利用磁铁的吸力将传送带上的铁制物品吸出,实现除杂的目的。小石块继续通过传送带“行走”至第二级破碎工序时,被“嚼碎”之后可能还会含有轻质杂质,这里需要穿越的“障碍”就是风,大功率吹风机可以将石块中这些轻质杂质吹出,进一步实现除杂。

之后,石块进一步变小,通过传送带进入人工拣拾台,这里会有两三名工人用手拣出没有在前两道关卡被筛出的木条、塑料等杂物。石块前进到这里,再经过两道筛分,已经可以成为建筑垃圾再生骨料,经过资源化,变成再生混凝土、再生无机料、再生砂浆和再生预制构件。 

分享按钮